ECharts 基础概念


Smartchat基于Echarts,所以开发Smartchart,你需要了解下ECharts基础概念

只需要围绕option进行定制设定。echarts 的使用者,使用 option 来描述其对图表的各种需求,包括:有什么数据、要画什么图表、图表长什么样子、含有什么组件、组件能操作什么事情等等。简而言之,option 表述了:数据、数据如何映射成图形、交互行为。

echarts 实例

一个网页中可以创建多个 echarts 实例。每个 echarts 实例 中可以创建多个图表和坐标系等等(用 option 来描述)。准备一个 DOM 节点(作为 echarts 的渲染容器),就可以在上面创建一个 echarts 实例。每个 echarts 实例独占一个 DOM 节点

系列(series)

普通模式

数据集模式

组件(component)

在系列之上,echarts 中各种内容,被抽象为“组件”。例如,echarts 中至少有这些组件:xAxis(直角坐标系 X 轴)、yAxis(直角坐标系 Y 轴)、grid(直角坐标系底板)、angleAxis(极坐标系角度轴)、radiusAxis(极坐标系半径轴)、polar(极坐标系底板)、geo(地理坐标系)、dataZoom(数据区缩放组件)、visualMap(视觉映射组件)、tooltip(提示框组件)、toolbox(工具栏组件)、series(系列)、...

组件的定位

多数组件和系列,都能够基于 top / right / down / left / width / height 绝对定位。 这种绝对定位的方式,类似于 CSS 的绝对定位(position: absolute)。绝对定位基于的是 echarts 容器 DOM 节点。

其中,他们每个值都可以是:

绝对数值(例如 bottom: 54 表示:距离 echarts 容器底边界 54 像素)。 或者基于 echarts 容器高宽的百分比(例如 right: '20%' 表示:距离 echarts 容器右边界的距离是 echarts 容器宽度的 20%)。 如下图的例子,对 grid 组件(也就是直角坐标系的底板)设置 left、right、height、bottom 达到的效果。

坐标系